庭院深深 << 今年大年初一,回老家大廳祭祖時留影 >> 近來身體欠安,屢屢就醫,對於家族的事情實在 心 有餘而力不足了,曾經有人問過我是那個年代 的 人,我這麼回答他,我的最大堂姐73歲,我的最 小堂妹 27 歲,我是在那個被遺忘的年代裡的小孩, 家族濾桶 在清 代與日據時代與民國後大多是文人,清代 與日據時 代、民國後的祖先為人寬厚,勤儉持家, 並善待佃 農與長工,勤儉持家一百多年。 今年的清明節當天,因個人身體欠安,缺席家族 的 列祖列宗之掃墓,事後族人紛表關心之意,實 在很 安慰家族族人的團結。個人從節能燈具事家族歷史整 合已十 六年,家族耆老的歷史故事訪談記錄也近 三十年, 恢復家族大宅門的往日風華是我的心 願,保留古宅 的完整性也是曾留日求學的祖父大人 生前的想法, 父 親大人走了,如 今身為小輩的我也 得努力才行, 很喜歡在古宅生活 的日子,生在古 宅,長在酒店經紀古 宅, 如今離鄉在外,但心是在故鄉的。 月是故鄉圓,每年逢年過節的時刻,我總會盡全力清潔古宅的環境,就算是身體欠安的時候,我也是盡力為之,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,宵小之輩居然多次潛入古宅行竊,令我痛心萬分,我身為後代子孫定當力保古宅的完整性,很喜歡當酒店工作年的環境,族人和樂,鳥語花香,左花右樹的環境,小時候堂大伯母在家族田坡上種植了大量的羊蹄甲,每當秋末冬初時,枝幹上只剩下粉紅色的花朵,粉紅色的花海,美的令人忘記時光的流逝,在冬天裡總可以欣賞到非常美麗的田坡景色。去年裡,家族輩份最高的堂大伯母走了酒店打工,享壽九十歲。堂大伯母是留日東京帝國大學的堂大伯父的結髮妻子,堂大伯母看盡家族七十二載歲月的繁華變化,歷經日據時代日本鬼子的戰亂,與政府遷台後三七五減租、耕者有其田…等政策的實施,堂大伯母於去年功德圓滿見列祖列宗去了。感謝堂大伯母這輩子為家族的付酒店兼職出與努力,在去年堂大伯母的告別式上,各房各家的長輩均出席,以表懷念堂大伯母的一生,長輩們共同懷念當年一起生活的日子…枯藤、老樹、昏鴉;小橋、流水、人家,如今景物依舊,人事已非。上一代的長輩日漸凋零,老成凋謝,下一代的子孫又廣居各地,實在聯絡不易,澎湖民宿只有逢年過節時才有機會齊聚一堂,共同緬懷先祖創業維艱,守成不易的心情……每年都會看看八十年前的照片,一百年前的清代官畫,每回整理老照片都會想起祖母大人、堂大伯母及母親大人當年的家族經歷,人生七十古來稀,家族許多長輩都年過八九十,算是福壽綿長的有福燒烤人,只是近幾年參加了好幾位家族長輩的告別式,令人感傷時光流逝不待人,人生在世時,盡心力在工作上、家庭上、友情上,相信當走的時候也就無牽無掛了。願家族的長輩們都能長命百歲,好讓後輩的子孫能有機會多了解家族的歷史,以及學習長輩當年勤儉持家的祖訓,創業烤肉食材維艱,守成不易,我也會繼續努力於家族上的經驗傳承與秉持先祖的家訓,盡心力地維護古宅的完整性,無怨無悔地的付出……因為我是家族的一份子,理當為家族盡心力,維護家族當年留下來的好名聲……最近看了電視劇『大祠堂』,心情感觸很多,特地為文留下記錄……(未烤肉完待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n95ynx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